足球常見的5種運動創傷(一)-鼠蹊肌肉拉傷

12 月 21, 2018

shan

健康資訊

0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

足球常見的5種運動創傷

在足球比賽中,經常有變速轉向動作,而且容許球員有身體接觸,假如熱身不足、缺乏肌肉柔軟度或力量,便容易出現下肢運動創傷,包括肌肉或韌帶拉傷、肌肉挫傷等。要正確護理足球常見的運動創傷,便要留意這幾篇文章的介紹!

     1.鼠蹊肌肉拉傷

蹊肌群是指大腿內側與下腹相連的肌肉群,俗稱大脾「腹股溝」。由於足球員在比賽中經常有轉向變速、提高腿控球、步,這些動作都會伸展到相關的肌肉,如果球員的肌肉柔軟度不足,便會拉傷肌肉,發力時會感到痛楚。

     

    鼠蹊肌肉拉傷可分為三個等級:
一級拉傷:肌肉過份伸展,大腿內側發力時感到輕微痛楚,一般需要休息兩星期。
二級拉傷:肌肉有部份撕裂,影響發力,髖關節活動幅度下降
三級拉傷: 肌肉完全斷裂,斷裂位置凹陷,不能發力,需要手術接駁。

鼠蹊肌肉受傷的處理:
在一般拉傷後,運動員應停止練習及比賽並接受物理治療,如電療及超聲波治療,有助止痛消炎。
休息一至兩星期後,運動員應要進行多做伸展及強化鼠蹊肌肉的運動,減低再次受傷的機會。

伸展運動方面,在無痛的角度下把髖關節外展至大腿內側有拉扯感覺,以保持肌肉的柔軟度。在強化肌肉方面,可把練力帶綁在膝頭然後髖關節內收,與練力帶抗衡。另外,強化髖關節周邊的肌肉如臀部肌肉及四頭肌也能夠避免鼠蹊肌肉拉傷。

鼠蹊肌群伸展

鼠蹊肌群伸展

鼠蹊肌群強化運動

Post by Shan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