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常見的5種運動創傷(二)-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拉傷/撕裂

12 月 21, 2018

shan

1

健康資訊

0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

足球常見的5種運動創傷(二)

2. 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拉傷/撕裂

十字韌帶是連接股骨和脛骨的軟組織,主要的功能是幫助膝關節在活動時的穩定性控制,防止脛骨向前移位。

在足球比賽中,經常有變速轉向動作,當膝關節過份扭動,便會伸展到脛骨與股骨之間的前十字韌帶,當力量超越韌帶可負荷程度時便會拉傷,嚴重者更會拉斷整條韌帶。另外,球員經常有跳高頂頭槌後落地的動作,假若在落地時膝關節協調不佳或大腿力量不足,容易令膝關節過度伸直而拉傷前十字韌帶。此外,足球是碰撞性運動(contact sports),在與對手搶球時也會容易扭動膝關節而導致十字韌帶受傷。

若在運動比賽中十字韌帶拉傷或撕裂,球員會明顯聽到破斷聲,膝關節會在短時間內變得紅腫和無法靈活伸直屈曲,當紅腫消散後,膝關節會變得鬆動,穩定力大不如前。

十字韌帶撕裂後一般會進行韌帶重建手術,手術後需接受物理治療,如電療及手法治療以幫助消腫止痛及膝關節靈活度。

與此同時會進行針對四頭肌和後大腿肌的肌肉柔軟度及力量的復康運動。

手術後一至兩星期:可進行四頭肌和後大腿肌的肌肉等長收縮訓練,例如直腳抬腿、抬臀(bridging)以防止肌肉流失。另外也應在沒有痛楚的情況下多做大腿伸展,保持關節靈活。

手術後兩至六星期:可進行較動態的肌肉訓練,如靠牆蹲身、弓箭步蹲身。此外也可以進行平衡訓練如單腳站立。

手術後六至十二星期:可進行較過難度的跳躍及著地訓練,如箱跳及單腳跳,以提升肌肉的爆發力及膝關節的力量協調。

十二星期後:可進行變速轉向跑的靈活訓練以模擬實際比賽情況,為重返球場做準備。

後大腿肌伸展

弓箭步蹲身訓練

四頭肌伸展

膝關節平衡協調訓練

Post by Shan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