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個案分享

脊椎側彎一般分為結構性的脊椎側彎(structural scoliosis)和非結構性的脊椎側彎(non-structural scoliosis)。結構性脊椎側彎指脊椎本身發生結構性的改變,例如一般常見的青少年突發性脊椎側彎(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由於青少年脊骨未發育完全時具有可塑性,及早接受施羅特運動(Schroth therapy)可以改善側彎程度。
而今日分享的非結構性的脊椎側彎是指脊椎左右兩側肌肉張力不平衡、因疼痛而造成肌肉代償(俗稱用錯力)、姿勢不正確等原因所導致,解決問題所在就能改善脊椎側彎的弧度以及其所引致的症狀。
張小姐患有慢性頸痛,長時間企、坐右側腰酸背痛。近日乘坐巴士時,因司機急煞而拉傷頸部,經朋友介紹來接受治療。檢查發現,有高低膊,彎腰時腰的側彎弧度明顯,身體都向左傾等問題。觸診後發現是肌肉緊張的問題,以筋膜手法(fascial manipulation)配合射頻熱療 (radiofrequency )鬆開肌肉筋膜,高低膊,側彎情況明顯好轉,經過三次治療後腰頸痛幾乎完全消失。最後配以針對性的普拉提運動(Clinical Pilates) 強化核心肌肉,改善肌肉控制(motor control )以鞏固治療效果。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了解詳情。

寶琳診所: 將軍澳貿業路8號新都城中心第三期商場地下 G33 號舖 (寶琳港鐵站 C 出口) 電話 : 3105 9816
灣仔診所:灣仔莊士敦道120號宜興大廈17樓全層 電話 : 2110 4248

#Schroth #脊柱側彎 #scoliosis #迅康復康治療中心 #physio

Post by Justine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