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髂脛束症候群】

髂脛束在哪裡?

髂脛束是大腿外側的一層筋膜。髂脛束是臀大肌 (Gluteus maximus) 和闊筋膜張肌(tensor fasciae latae)的延伸,從髖部外側的髂嵴,沿著大腿外側邊往下,接到小腿上方外側,負責穩定髖關節與膝關節的動作。當屈曲或伸直膝部時,髂脛束會隨著膝部的活動而向前或向後移動。

髂脛束症候群 (Iliotibial Band Syndrome)

髂脛束連結小腿的位置,中間會經過股骨外髁 (Lateral condyle) 。當髂脛束的張力過緊,或膝部過量運動並重複屈伸,便會使髂脛束與外髁產生過度摩擦,嚴重者會引致發炎,導致髂脛束症候群。患者主要症狀為膝蓋外側疼痛與腫脹,尤其是將膝蓋彎曲30度時,疼痛感會特別明顯。

彈響髖綜合症 (External snapping hip syndrome)

正常情況下,走路或爬樓梯、爬山時髂脛束會隨著髖關節的彎曲與伸直,來回通過股骨外側突出的大轉子。因髂脛束與股骨大轉子間有滑液囊作潤滑,所以不會發出聲響與疼痛。 但如果因過度使用或發炎,導致髂脛束增生變厚及失去彈性,就會讓其下的滑液囊也增生變厚,當髂脛束磨過大轉子時,就會產生聲響及疼痛,亦稱彈響髖綜合症。

 

原因

  1. 運動量突然增加

髂脛束症候群常見於不斷使用膝關節的運動上,像是跑步、登山、深蹲等。 因為膝蓋反覆彎曲,讓位於膝蓋外側的髂脛束不斷接受摩擦,久了後變得腫脹不適,若是運動量或強度突然增加,更容易引起髂脛束症候群,彈響髖綜合症 。

  1. 臀部肌力不足

如果長時間久坐、運動量太少,會使臀部肌肉無法正常發揮功能,導致以闊筋膜張肌穩定下肢,造成闊筋膜張肌過度緊繃,牽動下游髂脛束,也會導致髂脛束症候群。

  1. 肌肉緊繃

闊筋膜張肌和臀大肌的肌肉都與髂脛束相連,緊繃也可能是導致髂脛束症候群的因素之一。

  1. 天生因素

長短腳、足跟內旋等因素會影響下肢力學,提高骼脛束症候群的發病機率。因為女性的骨盆較寬,活動時髂脛束受的壓力較大,相對男生更容易有骼脛束症候群。

 

髂脛束症候群的預防方式

  1. 闊筋膜張肌伸展:側身靠在牆上。如果您站不穩,請抓住椅子或櫃檯。用受影響的臀部的腿站立,該腿靠近牆壁。然後將另一條腿交叉在它前面,讓受影響的臀部落到身體一側並靠在牆上。然後遠離受影響的臀部,直到感覺到伸展,保持拉伸 15 至 30 秒,重複2至4次。

  1. 髂脛束滾筒按摩:利用滾筒更能達到筋膜的深層放鬆採側躺姿,對側腳立於地面,並將滾筒放置在大腿外側,利用手或手肘在身體斜前方作為支撐後,來回進行滾動。

Post by Shan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