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常見的5種運動創傷(四)-四頭肌挫傷

12 月 21, 2018

shan

1

健康資訊

0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

足球常見的5種運動創傷(四)

4. 四頭肌挫傷
四頭肌位於大腿前方,負責膝關節的屈曲及伸直。在足球比賽中,球員與對手爭球時經常有身體接觸,四頭肌容易被對手直接撞擊。若球員四頭肌被撞傷,在短時間內會出現肌肉瘀腫及皮下出血,並會在發力時感到疼痛,走路困難。假若是嚴重撞傷,患者更應接受X光檢查以確定有否骨折。

一般四頭肌挫傷的即時治療是停止運動及膝關節屈曲120下冰敷患處,及後再接受電療促進軟組織修復。

一般休息2-5日後,患者便可以在無痛的膝關節屈曲角度下進行四頭肌伸展運動,保持肌肉的柔軟度。另外,及後運動員應多做四頭肌強化訓練,例如練力帶踢腿,加強肌肉力量。最後可進行跳躍和衝刺練習。當運動員可無痛地完成這些動作,便可重返球場。

此外,在受傷位置使用肌內效貼布有效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痛楚,加快痊癒。

四頭肌強化訓練

四頭肌伸展

Post by Shan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