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常見的5種運動創傷(三)-足踝扭傷

12 月 21, 2018

shan

1

健康資訊

0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

足球常見的5種運動創傷(三)

3. 足踝扭傷

足踝關節由脛骨、腓骨、跟骨和距骨組成,足踝外側有三條韌帶以穩定關節。足踝扭傷即是俗稱的「拗柴」,由於足球員在比賽中經常有跳高頂頭槌」然後落地的情況,假若在落地時失去平衡,足踝關節便會向外扭,拉傷相關的韌帶,嚴重者更會撕裂。

韌帶拉傷會分為三個等級:
一級: 韌帶輕微拉傷,足踝外側有輕微紅腫,不影響活動能力,需休息兩至三星期。

二級: 韌帶有部分撕裂,足踝外側明顯紅腫,關節活動能力大大下降,走路時感到痛楚,需休息三至六星期。

三級: 韌帶完全撕裂,小腿有機會出現骨折,需要進行手術,一般需要六至十二個月韌帶才能完全復原。

一般普通拉傷的患者在初期關節會出現紅腫,行路著地時疼痛。在治療方面,物理治療師會為患者進行電療及超聲波治療,有助止痛消炎,患者自身也應多加休息,避免讓受傷關節受力。

與此同時,患者可多做無痛的關節活動運動,例如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轉動足踝,避免足踝關節因長時間休息而變得僵硬。

在復康過程後期,患者應多鍛鍊小腿肌肉,配合適當的平衡力訓練,例如在平衡墊上單腳站立配合重心轉移,加強本體感覺神經的控制能力,有利肌肉在不平衡地面活動時的重心控制,避免再受傷。

小腿平衡+力量訓練

單腳站立配合重心轉移

小腿力量訓練

Post by Shan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