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常見的5種運動創傷(五)-後大腿肌肉拉傷

12 月 21, 2018

shan

健康資訊

0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

足球常見的5種運動創傷(五)

5. 後大腿肌肉拉傷
後大腿肌(膕繩肌)由盆骨連接至膝關節,負責髖和膝關節活動,由於足球員在比賽中經常有提高腿控球、步的動作,這些動作會伸展到相關肌肉。
當肌肉被伸展至超越可負荷的程度時便會造成肌肉拉傷,徵狀是短時間內受傷位置感到紅腫,伸展及發力時感到痛楚。
肌肉拉傷可分為三個級別:
一級:肌肉有輕微過度伸展,受傷位置發力會有微痛。
二級:肌肉有部分撕裂,受傷位置嚴重紅腫及發力困難。
三級:肌肉完全裂,裂位置凹陷,有機會引致坐骨撕裂性骨折,不能發力,需要手術接駁。

一般後大腿肌肉拉傷的早期物理治療是停止運動及冰敷患處,及後再接受電療促進軟組織修復。

拉傷休息兩星期後便可以進行復康運動,運動員應多做後大腿肌肉的等長收縮訓練,保持肌肉的活動量防止肌肉流失;此外也應在無痛的角度伸展後大腿肌肉提升柔軟度。

另外,後大腿肌肉拉傷的成因大多是運動後缺乏放鬆導致肌肉長期繃緊,除了拉筋伸展外,球員也可以用運動滾輪直接壓向肌肉上下移動,達到按摩的效果,舒緩肌肉的繃緊。

此外,在受傷位置使用肌內效貼布有效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痛楚,加快痊癒。

後大腿肌伸展

運動滾輪放鬆肌肉  

後大腿肌強化運動

Post by Shan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