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

11 月 19, 2018

potato

健康資訊

0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

張先生年約四十五歲,是典型的上班族,平日上班下班,沒有運動的習慣。兩星期前幫忙清潔家居,翌晨起床時腰痛難忍,疼痛慢慢伸延至右腳小腿。張先生立即前往看醫生,醫生初步診斷為坐骨神經痛,並轉介往物理治療。

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的疾病,起因多在腰椎病變。腰椎由5節椎骨所組成,椎骨之間含椎間盤,關節間有許多韌帶、肌腱和肌肉。各組織都可因病變或勞損而引發腰背痛。

坐骨神經痛有甚麼病徵?

患者多在腰背感到痛楚
可能有麻痺、蟻咬或火燒的感覺
腰痛可從臀部放射到大腿及小腿,甚至足部/下肢肌肉無力
打噴嚏或用力時疼痛加劇
哪些人較容易有坐骨神經痛?

長者
脊柱側彎者
從事體力勞動人士
缺乏運動人士
孕婦
長期不良姿勢
肥胖人士

哪些人較容易有坐骨神經痛?

物理治療可以令70%至80%患者的痛楚程度大大減輕。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個別病況而決定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大致可分為:

手法治療 – 舒整關節和肌肉
電療 – 減輕痛楚
腰部牽引 – 減輕椎間盤、椎間神經所受的壓力
正確姿勢指導
運動療法 – 拉伸緊張的肌肉,強化無力的肌肉
張先生約見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根據他的情況,替他進行手法治療、腰部牽引及電療。腰痛和放射性痛楚於兩星期後已完全消失。物理治療師並教授合適運動和日常應注意的姿勢,藉此預防腰痛的復發。除此之外,張先生更遵從物理治療師的意見,於工餘時間進行適量的運動,以增強腰部的力量。

處理背痛小Tips

充足休息和睡眠可減輕痛楚不適及促進復原
暖水袋可以鬆馳肌肉及減痛
避免搬動重物或彎腰以免加重病情
避免坐於沙發,矮凳或地下
但是如果您的腰痛持續,便應該咨詢您的家庭醫生或物理治療師了!

Post by pot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