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

11 月 19, 2018

potato

健康資訊

0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

肩周炎

王太今年四十歲,是典型的家庭主婦,半年前起床的時候發覺左肩關節疼痛,並不能高舉左手。由於不舉手時疼痛並不厲害,所以王太並沒有處理肩膀痛的問題,只是盡量避免高舉左手。可是,漸漸王太發現左肩膀開始僵硬、活動幅度受阻。拖拉了半年,王太才往看醫生 ; 醫生轉介她往物理治療。

肩膀關節的結構

肩關節是人體最靈活的關節,關節外有一層關節膜包圍著。關節外有多層肌肉。

肩周炎(五十肩)

肩周炎的患者多為四五十歲左右,但是年輕至三十歲的人也有機會患上。肩周炎的成因不明,患者的關節會產生粘連,肩膀的活動幅度因而變得很少。患者的肩關節會僵硬並不能提舉。

肩周炎的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對大部份的肩周炎患者都有幫助,可以使患者減輕痛楚和增加活動幅度。但是須注意嚴重的肩周炎康復時間會較長。 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個別病況而決定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大致可分為:

  • 手法治療 – 舒整關節和肌肉
  • 電療 – 減低痛楚
  • 運動治療 – 活動僵硬的肩關節

王太病情較為嚴重,往物理治療時整個關節已經十分僵硬,活動幅度變得很少。六個月後,王太的肩部關節才達至正常的活動幅度,但是王太還要繼續作運動以增強肩部的肌肉和保持活動幅度。

Post by pot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