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的好處

7 月 15, 2019

shan

健康資訊

0

游泳的好處

炎炎夏日,游泳不失為一個消暑的好活動。除了消暑,亦有不少其他的好處,如全身運動、減少負重及能提供限度阻力,以下將會為大家詳細介紹。

Swimming

全身運動

游泳是一項需要活動全身的運動,從頭到腳都需要活動,對運動不足或受傷後康復的人有不少幫助。此外,游泳是一種帶氧運動,有助於燃燒脂肪,以達到控制體重的目標。
減少負重
游泳時,身體會受水的浮力影響,體重會因而減少。在水中活動能減少體重及地心引力對身體的影響,對手術後康復人仕及長者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浮力可減少負重,令關節可在不需承受過多體重的情況下,進行訓練以增加活動範圍及強化周邊肌肉。
水阻在水中運動會因水阻而產生阻力,運動過程中,此阻力有助於訓練肌肉力量,同時不會因力量過大而對關節或肌肉造成傷害。游泳對康復初期至中期的運動尤其重要,不但可維持及強化心肺功能,亦可增加活動範圍,更可強化全身肌肉,可謂一舉三得。
常見受傷
雖然游泳既有益身心又能促進康復,但亦有受傷的風險,以下會為大家介紹一些常見受傷。
肩擠壓症侯群
肩擠壓症候群為肩胛下肌、棘上肌或肱二頭肌肌腱受到肩峰與喙突肩峰韌帶壓迫,於提臂時感到痛楚、麻痺或乏力。自由泳及蝶泳有不少舉高的動作,上述肌腱容易受到擠壓,加上傳統教練法大多要求運動員於水面上維持前臂內旋進水,將受傷風險提升。
肩頸痛
蝶泳及蛙泳均會有一定造成肩頸痛的潛在風險。蛙泳呼吸本應使用胸肌帶動,但不少運動員錯誤使用上斜方肌及頸部肌肉進行換氣動作,會令上斜方肌及頸部肌肉過勞,長期過勞會造成肩頸痛。蝶泳的水上動作需要使用大量胸肌力量以令雙手回到起始位置,部分運動員會以上斜方肌力量將肩膀前壓以延長手部動作距離,但此舉會令上斜方肌疲勞甚至拉傷,亦會提高肩頸痛的風險。

預防方法

肩擠壓症侯群
運動員可多加訓練肩旋肌群以避免因肌肉離心收縮力量不足造成肌肉勞損及撕裂,主要分為外旋及內旋兩個方向,外旋動作主要用作訓練棘下肌及小圓肌,內旋動作主要用作訓練棘上肌及肩胛下肌。運動員可以阻力帶、啞鈴或滑輪機作訓練,10至15次為一組,每次訓練完成3組,以低阻力為主,訓練重點為對動作的控制,動作不應過快,否則不能訓練離心收縮能力。
肩頸痛
患有肩頸痛症人仕可多伸展上斜方肌及肩胛提肌以避免上述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的狀態。伸展上斜方肌時,可將頭部向與需伸展地方的相反方向側擺,然後用傾側方向的手將頭部向傾側方向的肩膀拉,直至有伸展的感覺,維持15秒後放鬆。而伸展肩胛提肌時,可將頭部向與需伸展地方的相反方向轉動,然後用視線方向的手將頭部向同一方向的肩膀拉,直至有伸展的感覺,維持15秒後放鬆。
Post by Shan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