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金遜症病人分享

李伯伯80歲,約10年前患上柏金遜症,活動及說話能力慢慢下降,這是由於腦內部份神經系統功能受損,引致一些稱為多巴胺的神經傳導物質減少,影響腦部指揮肌肉功能,導致活動能力下降,它的主要徵狀包括上肢震顫、動作緩慢、關節僵硬和平衡力下降,這些徵狀導致他的自理能力大受影響。

柏金遜病人現時除了用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延緩病情外,透過運動鍛煉也能有效保持肌肉活動能力,減低其徵狀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在美國,現時有一種拳擊運動–Rock Steady Boxing是專門設計給柏金遜病人的,它是一種沒有身體接觸的拳擊運動,適合柏金遜病人,目的是透過拳擊的針對性訓練,重新建立柏金遜病人的身體機能。

現時李伯伯除了以藥物延緩病情外,也有接受物理治療,經過我們物理治療師和復康教練商討後,決定讓他試試Rock Steady Boxing。在我們的診所內,復康教練會以一對一的形式進行練習,確保李伯伯的安全。在運動前,教練會幫他做靜態伸展,增加肌肉的靈活度,改善關節僵硬問題。

柏金遜病人其中一個明顯徵狀是走路時步幅小及軀幹轉動明顯下降,為了改善這問題,教練會和李伯伯進行步法訓練,拳擊中的步法練習可以訓練下肢靈敏、加大步幅、平衡力及快速反應;出拳訓練能改善手眼協調及上肢肌肉力量;持續的運動時間也能訓練李伯伯的心肺功能。

另外,柏金遜症患者面部及口腔肌肉控制也受到影響,聲帶的震動開合不協調,令他們說話聲量下降、咬字含糊不清,在訓練中,教練要求李伯伯讀出出拳的節奏及方向,令他能重新練習口腔肌肉在發聲時的運用,改善發音、咬字。

此外,練習拳擊運動也能提升了李伯伯的自信心。很多柏金遜病人對自己的病情感到絕望,因為他們的病情只會慢慢惡化而不會痊癒,生活自理能力受損,平衡力差得連企也企不穩。不少病人在經過數周的拳擊訓練後,病人的肌肉靈活度、協調能力及平衡力有明顯提升,生活自理能力也有改善,過程中雖然艱辛,但李伯伯在達成目標後,看見自身的能力有所改善,身心都有正面的影響。

柏金遜病到現時為止也沒有藥物可以治癒,但透過合適的物理治療配合針對性的拳擊訓練,除了可以改善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外,更可以提升他們的自信心,積極抗病。

Post by Justine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