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三大常見陷阱,快速檢查你要知

12 月 17, 2018

shan

健康資訊

0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

辦公室三大常見陷阱,快速檢查你要知

上班族由朝到晚都是對著電腦埋頭苦幹,長時間使用鍵盤和滑鼠,手部很容易出現不同的痛症。痛症不但會影響工作表現,更可能會影響情緒。所謂病向淺中醫,如果在痛症未見嚴重前盡快發現,並進行相應的治療,自然會較容易痊癒。

  1. 網球肘 Tennis Elbow

網球肘是肘關節外側的肌腱因勞損而發炎,常見於需要重覆性進行手腕或手指動作的工作。常見的症狀有手外側出現壓痛,將手腕向上或下彎曲時會感到疼痛,用力緊握、扭動東西會出現疼痛等等。

快速診斷的方法

  • 肘伸直,手腕向下以拉長手腕伸肌,留意手肘外側有沒有出現疼痛 (圖一)
  • 肘伸直,手腕向上並加上阻力,留意手肘外側有沒有出現疼痛 (圖二)

如果以上兩個測試都出現疼痛,便有機會患上網球肘。

圖 1

圖 2

     

      2.滑鼠手 (Carpal Tunnel Syndrome)

又稱腕管症候群,是指 正中神經 在傳導至 腕隧道發生神經壓迫的症狀。主要症狀包含在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靠中指側會發生疼痛麻木麻刺感等狀況,常見於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的工作。

快速診斷的方法

  • 斐倫式試驗法 (Phalen’s Test): 將雙肘提起,手腕自然下垂彎曲90度,手背緊貼手背並互相擠壓,維持三十秒到一分鐘,留意有沒有出現酸麻症狀 (圖三)
  • 提內耳氏徵象 (Tinels Sign): 輕敲患者的正中神輕控管的區域,患者會有觸電或刺痛感 (圖四)

如果以上兩個測試都出現疼痛,便有機會患上網球肘。

圖 3

圖 4

        3.手機手 (De Quervain Disease)

又名媽媽手,成因是大拇指靠近手腕側邊的伸拇指短肌與外展拇指長肌肌腱的肌腱滑膜囊炎,常見於大拇指需要做重覆動作的工作。

快速診斷的方法

  • Finkelstein’s test – 大拇指屈曲並向尺側(小指側)屈曲,留意有沒有會引起疼痛症狀(圖五六)

圖 5

圖 6

以上三種是長期使用電腦和進行文書工作常見的痛症。在進行完快速診斷後,你有沒有這些痛症呢?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你的醫生和物理治療師查詢。

Post by Shan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