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VS心肺功能運動

脊椎側彎治療系列
2. 脊椎側彎VS心肺功能運動
<<個案分享>>
陳小姐50 歲,是一名教師,患有嚴重脊椎側彎(Cobb’s Angle是60多度。一般而言0-10∘是脊椎不正、10 ∘-20∘是輕度側彎、20∘-40∘是中度側彎、超過40∘便是嚴重側彎)。但嚴重的脊椎側彎未有影響到陳小姐,經過多年物理治療,她的脊椎仍然能夠無痛地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但她更想透過運動來鍛鍊心肺,活得更健康。

運動方面,陳小姐試過很多沮喪經歷。十多年前陳小姐想強化心肺功能,她自行試過踩單車機和跑步機慢跑,但這兩個運動都會激發到她腰椎的痛。因為踏車時身體會向前傾和髖關節屈曲,腰椎要承受上半身的壓力,壓住了神經線,令她痛了大半年;她也試過在跑步機慢跑,但情況也一樣,跑步令她椎間盤承受壓力導致腰,上述的經歷一度令她完全放棄了運動。

後來陳小姐接受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幫她放鬆肌肉、消炎止痛。一段長時間治療後,她的痛楚也減退了8成。物理治療師也建議鍛鍊核心肌肉,陳小姐多年來保持做強化側彎凹面一邊的肌肉,令脊椎肌力不平衡的問題得到改善,避免了脊椎側彎繼續惡化,腰痛也沒有復發。

有見及此,陳小姐想重投運動,鍛鍊心肺功能。就她脊椎側彎情況,她在做運動時有很多限制,特別是腰椎和髖關節不能有太多屈曲。經過我們物理治療師和復康運動教練商討後,決定讓陳小姐嘗試HII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高強度間歇運動訓練。這運動需要參加者在運動期間達至80%以上的最大心跳,運動與運動之間要有休息時間,整段運動時間大概是20-30分鐘。

在設計運動上,我們要留意這些運動不能有太多腰椎和髖關節擺動,所以集中在上肢和核心肌肉的鍛鍊,有啞鈴肩推、肩前舉、肩側舉、啞鈴二頭肌彎舉、靠牆掌上壓、TRX back row 和平板支撐等等。在運動時,要提醒她保持核心肌肉發力,保持軀體穩定,避免擺動腰椎和髖關節。

每次運動,我們以心跳錶量度陳小姐的心跳,確保她達至80%以上的最大心跳。我們的復康運動教練除了會詳細示範和講解外,也會拍片錄下運動過程,和陳小姐詳細分析每個動作,確保沒有過多的腰椎和髖關節擺動。經過兩個多月的鍛鍊,陳小姐的心肺功能得以改善,也沒有腰痛的情況出現。

我們認為HIIT適合陳小姐的原因是這運動花費時間少且成效大,而且HIIT運動種類型變化多,我們物理治療師及復康運動教練團隊設計的運動是為陳小姐這類型有特別需要的病人度身定訂制,並不是普通的健身運動,而是要在痛症處理和運動之間取得平衡,兩者互相配合,以運動的方式促進痛症復康。
歡迎有興趣人士與我們查詢
電話:34228980

Post by Justine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