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及梨狀肌症候群

12 月 21, 2018

shan

健康資訊

0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

坐骨神經痛,誰是元凶?

 

坐骨神經痛(sciatica),在現今社會非常普遍,大家也許已有一定認識。此問題並非一定是坐骨神經線問題,而可能是其源頭腰胝椎L4-S3神經節段。因此,坐骨神經痛很多時同腰患相關,但這不是成因的全部。臀部深處有一小肌肉——梨狀肌(piriformis),其主要功能為髖關節外旋及張開,如走路,尤其轉彎時便需要用到。

它正正位於坐骨神經綫上端,一旦其發炎或腫脹便有機會刺激或壓住坐骨神經。這種情況我們稱之為梨狀肌症候群 (Piriformis Syndrome)

症狀:

  1. 臀部痛楚,甚至伸延至腿部(類似坐骨神經痛)
  2. 痛楚影響髖關節活動,如行路,上落樓梯,蹲下
  3. 長時間坐後痛楚增加

成因:

過度使用會引起其疲勞,而骶髂關節錯位/不穩有可能令其更易勞損。外來創傷亦有機會導致肌肉受傷,上述各種原因可致梨狀肌發炎,腫脹或攣縮,當坐骨神經線受影響便會出現坐骨神經痛症狀。

有些時候,腰椎及梨狀肌同時有問題,導致痛症,若果只針對腰處治療,未能完全擊退痛楚的話,便要檢查一下梨狀肌了。

治療方法:

  1. 因應個人情況,運用超聲波,針灸,深層按摩,以放鬆該肌肉,從而緩解症狀
  2. 伸展運動亦是重要一環,以長遠維持治療效果(請參閱下圖)
  3. 提升表層較大的臀部肌肉及強化盤骨穩定性亦相當重要,以減輕細小的梨狀肌的負擔 (請參閱下圖)

我們亦會針對日常生活及工作習慣,作出改善建議,例如:

               A.避免太硬或太矮的櫈,減少對梨狀肌壓力

                B.長時間坐下工作者需適時站起/走一走

梨狀肌伸展運動

拱橋(臀部強化)運動

個案例子:

林先生,46歲,工作需長時間坐下,最近發現腰痛,並有痺痛延伸至腳踝處。磁力共振顯示L5S1椎間盤向右後方突出,輕微壓着S1神經根。經八次治療後,腰痛大致消失,剩下症狀為間中少許右臀冤痛及右後大腿麻痺,在最近一次治療後沒太大改善。經檢查發現右梨狀肌較為繃緊並有明顯壓痛點,按壓時並引出大脾麻痺感。針對該肌肉進行干擾電流,針灸及超聲波治療,症狀得以進一步改善。

Post by Shan Lam